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文明创建 >> 正文

郑州大学崔波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9     责任编辑:苏琳      来源:     浏览次数:

“全民阅读”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经典阅读成为了一大趋势。为弘扬传统文化,推进我校书香校园建设,202010281400,图书馆特邀郑州大学崔波教授在我校金河校区图书馆鑫苑书屋做《经典阅读与文化自信》讲座,讲座由郑彦离馆长主持,全体图书馆教职工参加。

首先,郑馆长介绍主讲人崔波教授,并表示热烈欢迎。

主讲人简介:崔波,郑州大学历史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哲学博士后,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曾任郑州大学图书馆长,现为郑州大学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图书馆现代化建设、古代文化、古籍文献等。先后主持完成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次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奖励。

崔教授结合自身阅读经典的心得体会,从多方面讲解何为经典、如何阅读经典、阅读哪些经典以及如何培育文化自信。我们应该阅读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如:先秦诸子的老子、庄子等;儒家经典的《周易》《尚书》《诗经》等;释家经典的《坛经》《弘明集》等……

并且要深入和广泛阅读经典,领会其精神,做到知行合一。崔教授最后总结道。阅读经典能让我们精神生活更加丰富,拥有更高的文化素养,让全民乐观向上,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工作和生活。

崔教授用他丰富的知识体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参会教师都表示被崔教授不断进取的精神和积极乐观的态度所感染,今后应多阅读经典,提升自身文化素养,并积极乐观地面对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