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经济贸易学院联合图书馆开通CSMAR数据库使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3     责任编辑:于书红      来源:图书馆技术部     浏览次数:

各位师生读者:

我校经济贸易学院联合图书馆近期开通了CSMAR数据库的使用,现将有关情况和使用方法通知如下:

1、CSMAR数据库

CSMAR数据库(China Stock Market & Accounting Research Database)是深圳希施玛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从学术研究需求出发,借鉴CRSP、COMPUSTAT、TAQ、THOMSON等权威数据库专业标准,并结合中国实际国情开发的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型精准数据库。 经过23年的不断积累和完善,CSMAR数据库已涵盖因子研究、人物特征、绿色经济、股票、公司、海外、资讯、基金、债券、行业、经济、商品期货等19大系列,包含200+个数据库、4000+张表、6万+个字段。【单表查询】模块可以针对CSMAR数据库的4000+张表进行时间、代码、指标设置,获取特定研究数据,可以导出Excel、CSV、TXT等多种数据格式。

应用广泛、高度认可

•美国沃顿商学院研究服务系统(WRDS)唯一选用的中国数据产品

•摩根斯坦利Barra之“MSCI中国A股指数”的数据基础

•国内外超过1000所知名大学与金融机构、15000名专家学者的共同选择

•53000多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采用CSMAR数据库在国内外期刊发表

专业全面、 精准及时

•专业: 数据来源权威、数据结构设计符合学术研究的需求

•全面: 数据库涵盖宏观经济、行业经济、上市公司、股票、基金等19个系列

•精准: 原始数据严格校验,录入数据交叉检查,成品数据多重质检

•及时:7*24小时数据接收和处理,保证数据及时性

2、校内访问方法:校园网IP范围内,浏览器可直接访问网址https://cn.gtadata.com/,或访问学校主页——图书馆——电子资源——中文电子资源——CSMAR数据库。

3、校外访问:浏览器登录学校主页https://www.zzut.edu.cn/——快速索引-VPN入口——中文电子资源——CSMAR数据库。

4、我校可使用子库如下

数据库全称

数据库简称

中国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数据库

提供深交所和上交所成立以来的财务报表会计科目历史数据,财务数据完整准确。重要字段:存放同业款项、贵金属、存货净额、保险业务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融资租赁固定资产、质押贷款净增加额等,而且必须要有间接法现金流量数据。按照2007年新会计准则,调整合并会计数据,保证数据可比性,对2007年以前的财务数据,必须采取保留并兼容到现有结构的方法,在充分理解会计科目变更的基础上,对历史数据进行对应;对企业会计准则新增科目如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投资性房地产等,以及新增特殊行业科目如生产性生物资产净额、油气资产净额等全部收录,都在财务报表数据库列示。

中国保险行业研究数据库

提供保险行业基本概况、经营数据、财务数据、业务统计、财务分析等数据。重要字段:人员文化水平结构、专业技术职称、法人代表、财产险收入(保险收入)、寿险收入、企业年金缴费、赔案件数(赔偿件数)、赔偿支出、分出保费、再保险率、赔付比率、保费收入利润率等。详细的行业概况,包括保险公司名称(保险公司数)、保险公司信息、保险中介公司名称(保险中介数)、中介信息、从业人员数等数据。数据全面,数据内容包括了行业概况、经营统计、财务分析等各方面的数据,便于研究人员做保险行业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

中国外汇市场研究数据库

提供外汇管理、外汇交易、外汇法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跨境人民币、离岸市场、利率、汇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国际资本及中国资本管理等方面数据。重要字段:中国国际收支、外汇储备、中国对外债务总体情况、中国对外债务年度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伦敦同行业拆放利率、美联储利率、欧洲央行利率、香港利率、日本利率等。

中国货币市场与政策工具数据库

提供货币、信贷、金融市场、利率、汇率和央行货币工具等信息,包括由各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当前货币市场与政策工具相关领域的年度、季度、月度、日度及不定期数据。重要字段:货币供应量、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交易期限分类统计、人民币基准汇价、央行公开市场业务、银行间同业拆借以及银行间回购交易、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表、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表、金融机构存款利率表、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表和优惠贷款利率等。

中国股票市场基本分析研究数据库

包含3个数据文件:基本财务指标文件,日个股回报率文件,股本变动文件。重要字段:证券代码,会计年度,存货,应收账款,毛利率,销售费用,资本支出,实际税率,股东权益合计,日个股总市值,日个股流通市值,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的日个股回报率,不考虑现金红利再投资的日个股回报率等。

新冠疫情与经济研究数据库

新冠疫情与经济研究数据库收录了疫情基本信息、人口流动、经济影响三部分数据。其中、疫情基本信息包括每日疫情数据、财政补助资金情况、确诊病例逗留地点分布、病患轨迹、医疗救治医院情况;人口流动包括省份及城市的迁入迁出人口比例;经济影响包括宏观经济、股市、上市公司的数据。重要字段:累计确诊病例、现有重症病例、现有危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累计死亡病例、累计治愈病例、仍在院治疗、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尚在接受医学观察、新增确诊病例、新增重症病例、新增死亡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

中国互联网理财研究数据库

提供中国互联网理财宝宝产品和P2P理财的基本信息、产品收益信息等。重要字段:宝宝产品包含的主要合作机构、基金成立时间、发行机构、起购金额、提现速度、每万份收益、(7日、30日、近3月、近6月等)年化收益率等、P2P理财包含的主要有平台背景、投资门槛、资金托管、保障方式、(P2P平台、7日、30日)成交数据等理财产品详细信息。

中国金融科技研究数据库

本数据库从六个方面介绍中国金融科技,包括从发展概况和研发创新两个角度介绍金融科技发展概况和专利成果,从新技术、新金融两个维度反映金融与科技的相辅相成,即“金融科技化,科技金融化”,包括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知识图谱、RPA等技术手段在金融企业的运用以及新金融企业的发展情况;最后从企业信息和市场指数两个角度介绍金融科技公司发展情况及二级市场的影响,包括金融科技企业基本信息、融资及对外投资信息、主要财务指标、指数基本信息等。

经济贸易学院

图书馆

2023年5月23日